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张治民教授获中国兵工学会提名院士候选人

时间:2019-03-07 15:48:15  作者:

中国兵工学会于近日召开2019年度院士推选评审会。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了对两院院士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精神和《中国科协推荐(提名)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要求,中国兵工学会成立了推选专家委员会材料审核小组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小组。才鸿年、王兴治、王泽山、杨绍卿、刘尚合、毛二可、邱志明、芮筱亭、冯煜芳、吴锋等院士和专家共12人出席会议。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才鸿年院士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兵工学会于小虎秘书长介绍了本届评审会相关情况。推选专家委员会专家认真审阅了3名院士候选人的申报资料,对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和重要奖项进行了逐一点评和审议,经过专家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推选出中北大学张治民教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参加中国科协遴选。  

 

 

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张治民,教授,山西芮城人,1956年生,1982年开始至今在中北大学任教,为国防“973”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国防科技精密成形创新团队带头人,山西省军民融合联合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国防重点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6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国防一等奖1项,省发明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5项。经三十多年的攻关,先后开发的铝合金战车传动行动构件、迫击炮底座和镁合金端框、内筋壳体、叶片、轮毂、弹体舱段、支架等高性能轻量化构件,解决装备轻量化技术难题,为50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和批产提供了保障,累计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在企业建成示范生产线七条,制定WJ行业标准2项。为兵器行业和国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获2015年阅兵装备保障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第八届中国兵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